登录




学生老师 管理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知识 >     
  • 中学生社团活动对校园文化的影响
  • 作者: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3
  •      随着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即将来临,对中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方式、学习策略有了新的要求,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谈到高考制度的变革首先注重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全面考查。谢永红认为,高考招生制度犹如“指挥棒”,对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培养具有导向作用。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不分文理科,客观上有利于推动学生全面掌握和学习文理科的知识。事实上,文科和理科并不是不相容的,而是交叉相容的。学习文科知识,有利于理科知识的学习。而理科思维的培养,对文科的学习也是有促进作用的。文理不分科,不仅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有利于完善其知识结构,对今后的就业和创业都会有帮助。结合相关专家的论述高考制度的改革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学生动手动眼动脑能力,评价机制侧重多元化策略!而在中学有效开展社团活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特长,补缺弱科。  中学生社团是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愿组织成的有一定规范章程的学生组织机构,中学生通过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课外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在2014年组织开展的社团活动《探访陇上名窑安口窑传承保护瓷窑文化》在第30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国家三等奖,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我们看到了社团活动对学生在拓展中学生知识面、锻炼中学生综合能力、展现中学生个性风采、培养中学生的团队精神、丰富中学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 丰富了学生的在校时间  社团活动是一个张扬个性、拓展能力的活动,制定和培养符合中学阶段特征的社团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在校时间,通过一些活动的组织安排把学生浓厚的兴趣和空前的自信转化为学习文化知识的动力和信心。例如学校的桥梁设计大赛通过将通用技术学到的知识与高中物理的力学知识结合起来,张扬个性、拓展能力,符合新一代青年发展自我的内在需求,得到广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响应;自发实践社团活动《探访陇上名窑安口窑传承保护瓷窑文化》通过学生亲自参与实践调查活动,参与实践、调查了解华亭的历史文化以及安口窑的起起落落,探寻华亭人勤劳质朴,聪慧善良的优秀品质。使学生能够继承和传承好安口窑陶瓷文化,将自己在课堂上了解到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等知识得以转化沉淀!较好地实现了学生在兴趣爱好方面的激情向学习动力的转化,实现了学习与兴趣二者的协调,同时获得了学校及家长的好评。

         二、 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社团活动的方式角度来概括,可以区分出三种形态的中学生社团:教师主导型、学生自发型、自觉发展型。一般来说高中社团活动以教师主导型为主,教师主导型的社团活动可以根据高中学生的特点例如课程设置、心理特点、兴趣爱好、行为特征来选择恰当的社团活动例如金话筒朗诵社团、摄影爱好者、流行歌曲社团、民俗文化社团等等。通过这些社团的组织开展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金话筒朗诵社团要求成员学习成绩要靠前,每周要在周会上做激励性的发言,如果成绩不达标成员要退出;而民俗文化研究社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布置一些碎片化的活动要求,学生通过周末时间调查了解当地的一些民俗文化趣事。这些学生社团活动以其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吸引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也增强了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社团活动把学生的兴趣培养成特长,把特长提升为技能,把技能拓展为素质,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供了有效途径。社团活动以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以兴趣特长来进行分组,例如摄影、采访、文字组织等等。这种分组方式打破了年级的界限,使不同年级的学生能够广泛交流,开阔了学生视野,扩大了学生求知领域。各社团举办的学术讲座、专业技能比赛、科技创新比赛、文艺体育比赛等各类比赛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实践平台,使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研究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 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和校园文化  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丰富学校的办学风格。尤其在中学,以共青团委为号召机构,以学生社团为基本组织,活动的开展延伸了校园文化的覆盖面、增加了学生在校实践以及校外自主实践探究的机会,为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组织动员方式。学生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织起来的社团,其成员有着共同的意愿和切合点。共同的章程和宗旨把学生凝聚在一起,并通过社团活动把学生联系在高校社团周围,使学生社团日益成为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群体,成为高校团组织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助手。

         四、 在一定程度上舒展学生心灵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  我校在2013年开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虽然通过教师的课堂让学生增长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使得一部分学生通过课堂和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焦虑、困惑。但是离我们建立陇上名校、幸福家园的期望还差很远,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舒展学生心灵,学生社团作为自愿组织的群众团体,因其具有相对松散的组织结构和成员之间地位平等、关系融洽等特点,所以对学生的心理压力起到了一定的减压和缓冲作用。学生通过在社团活动中充分展示自我,激发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增强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中学校园中许多文体类学生社团在这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心理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和承受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