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学生老师 管理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知识 >     
  • 浅谈中学校园社团文化建设
  • 作者: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8
  • 近年来,学生社团组织在中学校园中蓬勃发展。一方面,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形式自由,迎合新课改第二课堂的要求,得到学校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社团活动张扬个性、拓展能力,符合新一代青年发展自我的内在需求,得到广大中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响应。但是,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基础知识,自由时间有限。部分家长和老师不免担心学生因参加社团活动影响课程学习,或者担心社团活动流于形式,学生综合素质不能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因此,培养符合中学阶段性特征的社团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通过社团活动培养、转化学习兴趣及通过社团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两方面展开论述具有中学生阶段性特征的校园社团文化,最后简要汇报校园社团文化建设的可喜成绩,希望能对中学生社团文化建设有所启迪和帮助。

    一、通过社团活动培养、转化学习兴趣

    指导老师及学生社团负责人应准确把握中学阶段主要任务,进而明确社团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社团活动时,要通过兴趣展示、技能探索等活动,引导社团成员在发现兴趣、培养兴趣、发展兴趣、展示兴趣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我,增强自信。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把学生浓厚的兴趣和空前的自信转化为学习文化知识的动力和信心。转化的方法很多,例如:某社团指导老师在社团发起时,便要求发起人在社团章程中明确作出“学习成绩不靠前者不担任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学习成绩不进步者辞去社团部长以上职务,学习成绩不达标者坚决要求退出”的规定。该社团成立后,指导老师按照碎片化活动的要求,在不耽误正常教学安排的基础上,指导社团成员开展技能展示、学习交流、技能探索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信心。同时,指导老师适时指导社团成员开展“重温章程,兑现承诺”主题活动,较好地实现了学生在兴趣爱好方面的激情向学习动力的转化,实现了学习与兴趣二者的协调,获得了学校及家长的好评。

    二、通过社团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社团文化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价值在于社团的架构、组织和管理以及社团活动策划、编排、展示的全过程。与其组织一个征文比赛,不如要求社团成员起草、完善社团章程更能锻炼他们的写作及组织思维能力;组织一个策划比拼,不如让社团成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更加实用;谆谆教诲他们协调配合,不如引导他们共同完成一个“极其重要的”社团任务更加默契;大动肝火的批评教育,不如要求他们做出深刻的总结报告;专门开展独立主题教育,不如授权他们自行管理一些事项。例如:某校团委社团部鼓励学生社团按照学校要求向学校主管部门申请活动场地。场地获批后,指导老师逐步放权社团对活动场地进行自主管理,培养社团成员诚信意识和自主意识。一年多来,社团成员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小心谨慎的管理着他们独立的活动教室,没有出现重大的场地和活动违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社团成员的诚信意识、自立意识显著提高。

    三、校园社团文化建设的可喜成绩

    过去的2011年,从北京到珠海,从两岸四地魔术节、到上海梦幻之旅,郑州九中学生社团的脚步遍迹祖国各地。从中国新闻社、河南日报、东方今报等平面媒体的文字报道到河南电视台《魔亦有道》、《社区总动员》等现场栏目的全面互动,九中学生社团获得了无数的好评。在团委指导老师的长期督促和不断引导下,社团成员逐步学会自主编撰、调整、实施活动方案,并初步具备了应对突发情况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金牌魔术社,由于经验缺乏等原因,在正式舞台上几次濒临表演失败的边缘。但凭借充分的准备和顽强的意志,他们一次次化险为夷,交出近乎完美的答卷。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过失败,感受过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担当,磨练了意志,学会了协作、提高了能力,形成了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 >> 返回列表